当前位置:社会 > 冬奥冠军之乡

王伟 从世界冠军到“保姆”教练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2-23

作者:

编辑:何牧

2012年9月,王伟和她的小队员在一起。

2022年2月21日,执教四川省短道速滑队的王伟在指导队员训练。

□ 本报记者秦存广

她小学三年级时被短道速滑教练赵小兵收为弟子;她在1998年黑龙江省青少年短道速滑比赛的5个项目中夺得4个第一;她于2001年进入国家女子短道速滑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获得1000米、1500米冠军;她于2006年获得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3000米接力冠军;她于2010年退役并成为一名短道速滑教练,她就是由我市培养输送的前国家队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王伟。

十三年甘与苦 成就世界冠军

练体育太苦了,能有多大出息?一个小女孩儿何苦去遭那罪?练不好还不把学习也耽误了?

这是王伟决定练短道速滑后她家人听到最多的话。但王伟的爸妈心里明白,孩子做什么能不付出辛苦呢?当他们看到小王伟的决心非常坚定时,便毅然决定支持孩子走上这条艰苦的运动之路。

多少个寒风呼啸的清晨,天没亮小王伟便被爸妈从热乎乎的被窝中叫起;多少个夜晚,她写着作业就睡着了,爸妈把她抱上床又怕把她惊醒而不忍为她脱下外衣;多少次,小王伟顶着野外的寒风在冰面上跌倒又爬起;多少回,为练好一个动作几十、上百遍地重复来过,导致她伤病不断。

当年七台河没有固定的冰场,新兴矿六井附近的小河、新兴矿五井矸石山下的大坑、红卫河上的冰面,都留下过王伟和她队友们冰刀的痕迹。那时她们两三个人轮流用一副冰刀,在刺骨的寒风中更换速滑鞋是最痛苦的时刻,一脱下棉鞋双脚就像针扎一样。为了能多滑一会儿,每次王伟都以最快的速度换好鞋冲向冰面。

王伟曾经在桃山矿五小住校训练。期间,她学会了点炉子、刷碗、打扫卫生,那时晚上睡觉要穿着棉衣棉裤。到驻哈尔滨重点班以后,她们虽然有了更大更好的冰场,但生活条件依然艰苦。看完电影《破冰》后,王伟说:“当年的环境要比电影里演的苦多了。”

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是2002—2003赛季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当时王伟穿的是一双不太合脚的加拿大产轮滑鞋,当她夺得1000米、1500米两项冠军走下赛场时,国外的同行看着她的轮滑鞋深感不可思议。

2006年3月,加拿大蒙特利尔短道速滑团体世锦赛上,王伟和队友们夺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

无缘冬奥赛场 甘为“保姆”教练

2005年,国家短道速滑队为备战第20届冬奥会,开始选拔新一届国家队队员。王伟和来自全国的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排名第六的成绩,使她离开了国家队,最终无缘都灵冬奥赛场。

退役后的王伟来到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成为一名短道速滑专业教练。一次偶然机会,中心领导把20多名七台河籍小队员交到她手上。面对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她想起自己童年训练的艰苦经历,想起杨扬、张杰,想起自己对冬奥奖牌的遗憾,想起教练赵小兵、孟庆余对自己的教导,想起家乡对自己多年的培养……

她最终决定担下这个重任支教家乡,做一名短道速滑业余队的教练。

28岁的王伟在父母眼中仍是个孩子,但在她的小队员眼中,王伟却是比他们爸妈还亲的亲人。她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孩子们身上,训练时她是严师,生活中她是二十四小时“保姆”。

青春辉映冰雪 真情永系家乡

王伟和她的小队员们吃住在一起,带领他们训练,照顾他们生活,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时间。

最费心思的是如何让这些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并学会照顾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活泼好动,他们可以穿着背心短裤跑进冰场,他们会在寝室里踢足球打篮球,他们会偷偷结队去江边玩而对教练守口如瓶……王伟为了管束这群孩子绞尽了脑汁。

那些年,最难克服的是经济的拮据。小队员们大多家庭条件比较清贫,其中父母离异和有残疾的就好几个。小队员洋洋(化名)两年中家里只汇来不到1000元钱,他的冰刀冰鞋费、生活费、零花钱都由王伟垫付。在费用有限、物价上涨的情况下,王伟精心搭配营养饮食,保证孩子们吃饱吃好,还要时刻关注每个孩子的器材,确保正常训练。

王伟最快乐的事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和技术上的逐步提高。经过两年多科学刻苦的训练,小队员们在基本技术和习惯方法上都打下了坚实基础,有些队员的综合素质已经比较突出。

从世界冠军到“保姆”教练,王伟完成了艰难而完美的转型。她因对短道速滑的热爱,对教练对家乡对社会的感恩,而在教练这个岗位上倾注了百倍的热情。她期望家乡走出更多的冬奥冠军和世界冠军。

2015年,王伟远赴上海,执教于杨扬创办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这几年,王伟又受聘于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执教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对于王伟来说,无论执教哪支队伍,她都会兢兢业业,付出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以此完成她对冬奥赛场的未竟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