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冬奥冠军之乡

张杰 从0到1的突破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3-01

作者:

编辑:李妹崇

2015年4月11日,张杰在七台河体育中心冰场上指导队员滑冰。

1991年,张杰在荷兰参加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

□ 本报记者秦存广

张杰是七台河市培养输送的短道速滑运动员当中第一个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她在世界级比赛中夺冠,证明了孟庆余教练坚持速度滑冰转型短道速滑的成功,坚定了我市重点发展短道速滑项目的决心和信心。在此后的30年里,我市相继走出杨扬、王濛等10位短道速滑冬奥冠军和世界冠军,使七台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冠军之乡”。

童年·孟教练

刚上小学的张杰被爸爸送到孟庆余的滑冰队时,还一头雾水。

“小张杰,你以后每天都要来训练啊!你是个好苗子!”在第一堂课上,孟教练叮嘱张杰。

“训练什么啊?”张杰问。

“就是跑步和其他陆地训练,以后滑冰。”孟教练答。

“滑冰干什么呀?”张杰问。

“长大以后当冠军。”孟教练答。

“冠军是什么呀?”张杰又问。

“冠军就是代表国家比赛,得第一,为国争光。”孟教练觉得这孩子很有意思。

当年的训练条件十分艰苦,开始的时候是两个人甚至三个人一双冰鞋,而张杰始终自己拥有一双冰鞋。孟教练要是认为哪个队员是好苗子,他会不计代价地对这名队员好。张杰就是这样的“好苗子”。这让张杰更加刻苦训练了,平时滑冰要是被别人超过,她都会哭一场,然后拼命训练,直到被教练夸奖为止。

滑冰队最早住在新兴区体育场看台下一间屋子里,里边阴冷潮湿,不但没有窗,连门也关不严,在冬天手脚被冻伤是经常事儿。有一次,刚起床的队员们发现一个醉汉躺在一张空床上睡觉。大家急忙喊来孟教练,那醉汉被孟教练像拎小鸡一样扔出门外时,竟还没有醒酒。

经过这次有惊无险的经历,孟教练就把自家的一间偏房收拾出来,给女队员当寝室。夏季夜长,孩子们睡不着觉,张杰和几名队员就商量着去孟教练家菜园弄点什么吃。孟教练听到声音走出来,假装摘黄瓜吃,然后喊爱人韩平云:“平云啊!我听着园子里好像有老鼠呢!”师母韩平云也走出来笑着说:“我看看,有几只可爱的小老鼠啊?”“我拿石头打打。”孟教练说着拿黄瓜根向菜地里扔过去。孩子们“哄”的一声跑回寝室,有人拿着黄瓜、有人拿着茄子、有人拿着西红柿,也不管熟没熟就送进嘴里,弄得第二天早上全都坏肚子。

孟教练除了热衷滑冰,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做饭,他是队员眼中的美食家。孟教练擅长选购食材和营养搭配,炒菜、汆丸子、炖鱼、蒸包子等等样样精通。孟教练做的红烧鱼味道独特,色香味俱全,队员们很多年后都念念不忘。

比赛·夺冠

1985年,张杰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全国少年速滑锦标赛。在牡丹江市北山体育场,人山人海的场面让张杰眼花缭乱,她第一次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和她一样练滑冰。

赛前,孟教练鼓励张杰:“你现在滑得很好,要比别人高出一格,特别是出第一个弯道时,你就像箭一样飞出去,太棒了!”当拿到第一个冠军时,孟教练又对张杰说:“张杰,你放心吧,这五个冠军都是你的!”一路比下来,张杰果真拿到了200米、300米、500米、1000米、全能五个第一,张杰兴奋极了。那次比赛,张杰还得了645元奖金。

比赛回来后,孟教练开始指导张杰进行短道速滑训练,练了不到一年,张杰就在1986年的全国少年短道速滑比赛上获得第四的好成绩,一时间在同行中引起不小轰动。

那两年,孟教练的队伍在哈尔滨冰上训练基地的室外冰场训练。由于不是专业队伍,好的冰点进不去,孟教练就带着队员偷偷跳过栅栏上冰。有时其他队伍的队员发现了,就大声喊:“孟教练又带队员来偷冰了!”害得张杰和队员们被管理员撵得满冰场跑,羞得满脸通红。回去后,队员们说再也不去了,太丢人了,可孟教练坚决不答应。

1989年,张杰直接从地方队抽调到国家短道速滑队,她在队里年龄比较小,水平也要差一些,但她训练很刻苦。

1991年3月,19岁的张杰参加了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15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她和队友李长香、王雪梅、李金艳一起,从起跑到冲刺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张杰赢得了她运动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她也成为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的领头雁。

1991年,张杰开启了七台河短道速滑项目的冠军元年。

这一年,杨扬16岁,刚进入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队;王伟8岁,在海林县读小学二年级;王濛7岁,在育红小学读一年级;孟晓雪5岁;孙琳琳4岁;刘秋宏3岁;1年后,李红爽出生;2年后,范可新出生;6年后,于威出生……

冠军之乡自此不断续写冠军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