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冬奥冠军之乡
英雄女儿踏上家乡故土 “冠军之城”喜迎冬奥冠军

“回家的感觉就是好!”

——冬奥冠军范可新载誉返乡侧记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3-25

作者:

编辑:李妹崇

范可新走出接机口向亲人挥手。

范可新和妈妈亲热地依偎在一起。

家乡人民欢迎范可新回家。

文/本报记者王达 图/本报记者王志刚

一股冬奥会的春风,正在吹遍七台河的千里原野。

2022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那种兴奋喜悦的氛围依然笼罩着这座著名的“冠军之城”。

春风带来好消息,3月24日,冬奥冠军范可新载誉返乡。

七台河人民会记住这一天。

群山叠峦,万里晴空。上午8点30分,佳木斯机场内,迎接队伍屏息以待。

范可新瘦削挺拔的身影终于出现在接机口,现场随即响起了欢呼与掌声,送上鲜花与拥抱,这是属于英雄的荣耀时刻。

这一路,感人的故事很多。

“妈妈,这块金牌属于您!”

早上6点,接机大巴车上,范可新的父母与哥嫂整理着鲜艳的红色冲锋衣,迎着冉冉升起的红日,向着思念的亲人奔去。

一路上,范可新的妈妈聂桂玲和大家有说有笑,“因为要见女儿太激动,睡不着觉,天擦亮就起来做饭了。”聂桂玲爽朗地说。

范可新爸爸范世忠却似乎比以往更加沉默,偶尔略显焦急地朝窗外张望,已经花白的头发被朝阳渡上金黄。

范可新从接机口出来的刹那,聂桂玲几乎奔上前去,路上十分健谈的她,半晌没有吐出一句话,只是盯着女儿的眼睛止不住地流泪。

范可新亲昵地搂着妈妈轻声安慰,郑重地将冬奥金牌挂在妈妈胸前,“妈妈,这块金牌属于您!”

聂桂玲紧紧攥着女儿的手,只是抹泪。

聂桂玲哭了,范世忠却笑了。

范可新心疼地摩挲着父亲的白发喃喃地说:“我爸的头发都白了。”范世忠笑着摆手,“没事儿,这是没染呢。”

昨日的艰辛与泪水,你们与我同担。今日的荣耀与喜悦,我要与你们共享。

“回家的感觉就是好!”

回家,回家。

一路上,范可新凝望着窗外熟悉的土地,这块范可新曾经为之付出辛劳和汗水,又使她获得成功的福地。

血乳之源,根脉所系,大地母亲,走得再远,这脐带,又怎能剪断?

车行至大个岭收费站。早已等候多时的市领导与志愿者们踮起脚尖,张望、挥手,横幅上“欢迎冬奥冠军范可新回家”一行字硕大而醒目。

“这大晴天就是欢迎冠军回来的!”人群发出欢快地轻呼。

范可新一个箭步跃出车门,和前来迎接的市领导如亲人般紧紧拥抱,“回家的感觉就是好!”

又是芬芳的鲜花,又是热烈的拥抱。家乡景怎么也看不够,家乡人怎么也亲不够。

“感谢父母的培养,感谢七台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回程路上,范可新一连说了多个感谢,“这次,我带着金牌回来,与家乡人民分享喜悦,更要分享体育运动的正能量。”

“七台河是我的精神支撑!”

春日明媚的阳光,让七台河大地生机勃发,处处披上春的彩衣、播撒春的希望。

春浓,情更浓。

时针指向中午12点,早早守候在专家接待中心的记者、志愿者、短道速滑队员们安静下来,屏住呼吸,静待冬奥冠军到来。

“来了!来了!”人丛中红旗挥舞起来。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兵手捧鲜花,满面含笑,大步向前。

相向而行,伸手相握。十数个镜头的喀嚓声汇成交响,如密雨般急切。

市领导与范可新边走边聊,如亲人般闲话家常。

范可新的父母一直默默注视着聚光灯下的女儿,脸上挂着灿烂微笑。

会客厅里,李兵详细询问了范可新的比赛、训练和生活情况,称赞范可新是七台河人民的骄傲,是家乡运动员的榜样。

“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扫除一切后顾之忧,让我能专心备赛,七台河就是我的精神支撑!”范可新说,这些都是自己的心里话。

“可新要放松心情、再接再厉,为祖国、家乡争取更多荣誉,也要多关注家乡、宣传家乡好不好?”李兵话音落下,会客厅里响起会心的笑声。

从机场到会客厅,所到之处干部群众都与范可新很热乎,时针滴答,大家仍谈兴不减。

走过一条条记忆中的路,握住一双双温热的手……亲切和蔼的笑容、温暖人心的问候、平易近人的家常,定格下冬奥冠军与家乡人的真挚情谊。

从梦想到梦圆的壮美征程上,这块广袤大地,所有人心在一起、甘苦在一起、奋斗在一起……

从春天出发,时代大潮澎湃。

有幸得相聚,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