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综合新闻

市农投农业集团农事催人忙不负好时光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5-24

作者:

编辑:李妹崇

本报讯 (裘志忠)5月18日,现代化大型农业机械在市农投农业集团种植第一分公司6号地轰鸣开犁,播种下优质甜糯玉米种子,同时也播种下农投农业集团以农为基延伸多元链条的希望。

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条离不开优质粮源作支撑。此次播种的100垧甜糯玉米从种植伊始便手握订单,从机械化播种、田间管理到开镰收获,再到进入车间加工成优质甜糯玉米棒、玉米粒,完成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条延伸,也实现了农投农业集团从初级产品生产到粮食精深加工的跨越。

发展优质订单种植,大力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条,增加初级农产品附加值向精深加工要效益,这仅仅是农投农业集团夯实“产储购加销,全产业链经营”基础的一个缩影。今年是市农投农业集团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耕季,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市农投农业集团打造成“七台河市农产品全产业链经营平台”的战略定位,农投农业集团领导班子抢前抓早,在优化种植结构、推行规模经营、发展订单农业、推进设施农业等方面早谋划、早动手、早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

以22万亩耕地为基础,加快土地由闲散分布向集约利用转变,实现规模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通过政策引导、典型示范、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建设集中连栋温室、大棚及配套设施,间接错茬种植其他果蔬,打造设施农业品牌;拓展粮食仓储和贸易产业链,强化仓储体系与农业生产、粮食贸易、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产业的配套协同发展;盘活原盛昌农产品公司闲置资产成立农投食品公司,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启动深加工项目,快速实现从一产到二产转变,最终实现农产品全产业链生产经营。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农业新模式、新路径,引资引智,做好数字农业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土地管理智能化、科学化、规范化,并在部分地块实现种植全过程溯源管理,领跑全市数字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