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社会 > 冬奥冠军之乡

共襄奥运冠军之城 同绘冰雪旅游蓝图

——后冬奥时代七台河冰雪旅游发展论坛暨哈牡七旅游联合体启动仪式侧记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7-07

作者:

编辑:李妹崇

与会嘉宾参观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 本报记者周雪峰 摄

后冬奥时代七台河冰雪旅游发展论坛暨哈牡七旅游联合体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张求是 摄

本报记者杨崴 王达 袁晓玲 詹俊驰

夏草芳菲,万物并秀。7月5日至6日,后冬奥时代七台河冰雪旅游发展论坛暨哈牡七旅游联合体启动仪式举行,域内外嘉宾相聚倭肯河畔,共同为七台河冰雪旅游发展把脉定向,同绘冰雪旅游发展蓝图。

前不久,中国奥委会授予七台河市“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激励着七台河抢抓黄金机遇期,利用丰富的冰雪体育旅游资源,擦亮“奥运冠军之城”名片,做强做大冰雪经济,推动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

这里有比较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

七台河体育中心拥有两个面积同为1800平方米的国际一流冰场。馆内设施完备,具备承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

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景点——

冠军桥、冠军馆、庆余公园、冠军启航教育实训基地等冠军元素,冠军传奇·冰雪嘉年华、探秘冬奥冠军城之旅等特色冰雪文旅活动,“冰雪七缘”、“一城五线”和冠军游精品冰雪旅游线路。

这里有健全的运动员培养选拔机制——

体教融合,特色校——基础班——重点班——省队——国家队的“金字塔”式培养输送梯队体系。

这里有国内一流的教练团队——

冰雪项目专业教练员和技术人员30余名,其中专业教练员13名,具有国家和省级教练员职称5名。与国内国际10多位资深专家和知名教练建立长期指导协作关系,初步形成了集训练、比赛、康复、科研于一体的冬季项目教练团队。

这里有多项支持冰雪体育和旅游发展的政策——

出台《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管理办法》、《运动员教练员参加重大体育赛事及输送奖励办法》、《冰雪旅游发展规划》、《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设立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宝泰隆冰雪运动发展基金。

5日下午,参加论坛的域内外嘉宾带着对七台河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美好展望,走进奥运冠军之城,感受七台河,了解七台河。

在七台河体育中心内,小运动员们用高超的冰上技巧向嘉宾奉献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嘉宾们沉浸其中,现场掌声不断。

熊熊燃烧的火炬,鲜红夺目的“金牌榜”……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丰富的冬奥元素仿佛将大家带入激烈角逐的赛场。嘉宾们认真倾听七台河历代教练员、运动员接续奋斗的故事,深刻感受七台河奥运健儿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精神,不停发出“太震撼了”的感叹。

走进勃利县元明村,砖木合一的长廊、柔情婉约的旗袍秀,黑陶、剪纸、面塑等非遗文化展示让人大饱眼福,更有勃利地摊、自酿啤酒、中草药茶饮、绿特色农产品等各色美食佳饮令人唇齿留香、流连忘返。四方小院内蕴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巧思和乡村旅游的巨大潜力。“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英雄的城市,发展冰雪旅游打好体育、文化、科技这三张牌,七台河发展特色旅游才有更多空间。”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冰雪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松梅体验过后感慨地说。

6日上午,与会嘉宾聚焦“新时代· 新发展 新趋势·新对策”主题,就七台河如何利用丰厚的冰雪资源、鲜明的冬奥特色借势而为,为冰雪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言献策。

“借冬奥会发展契机,强化七台河‘冰雪+体育’的大IP概念,同时利用好哈牡七三城冰雪连线,真正激发旅游发展共振力。”康辉集团黑龙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晓梅对七台河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科技连接消费者与产业,将互联网与冰雪产业深度融合,才能打开冰雪市场的全新局面。“腾讯将从内容、科技与社交等维度切入,与社会各界共建冰雪和人的新关系,助力城市新发展,带来科技移动化时代的冰雪新视野。”腾讯区域发展部黑龙江运营总监卢伟坤描绘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七台河冰雪旅游魅力无限,七台河高质量发展潜力无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尹训河表示,七台河市将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上短道速滑为基础,以休闲冰雪旅游为主体,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培训等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发展具有七台河特色的冰雪品牌,增强冰雪产业竞争力,助力七台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携手奋进,同行致远。在后冬奥时代冰雪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相信七台河市将带着与会嘉宾的好思路、好建议不断推动冰雪经济发展,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