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时政 > 时政图

勃利县机械耕作增效 抢抓农时助丰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5-23

作者:

编辑:李妹崇

新型高速插秧机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插秧作业。

本报讯 (记者魏薇)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眼下正值水稻插秧黄金期,连日来,勃利县水稻种植户抢抓有利农时,人机齐上阵,掀起水稻插秧热潮,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在青山乡水稻插秧现场看到,新型高速插秧机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作业,农民只需将苗盘放入插秧机,随着机器在田间往来穿梭,一行行翠绿壮实的秧苗就整齐地插进田间。伴随农业机械化发展,昔日农民站在田里弯腰如弓忙碌插秧的景象已不再出现。“机械插秧速度快、插得多,人工一天能插一亩地,用插秧机一天能插40多亩地,省时省力,并且插秧质量高。”现场农民由衷地感慨机械化插秧的高效率。

据了解,勃利县青山乡庆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水稻催芽育苗到苗期管理等环节均采用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手段,保证了秧苗质量和生产效率。“合作社今年预计种植6000亩水稻,目前插秧进度已经过半,每天有12台大小机器同步作业,坚决不插六月秧。”青山乡庆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庆承告诉记者。水稻机械化种植既节省人力物力,又大大降低了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压缩了生产成本,为实现水稻丰产增收保驾护航。

我市今年春播标准高、质量好,全部播在丰产期。水稻苗情良好,预计插秧工作于5月25日全面完成,为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本报记者王志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