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时政
“一对一”量身帮扶 增强困难职工“造血”能力

市总工会包联困难职工建立精准帮扶体系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5-24

作者:

编辑:李妹崇

□ 本报记者杨秀君

“我一定会好好学努力干,不辜负领导的关怀,也感谢工会给我家带来的温暖和希望。”日前,市总工会给困难职工尚秋实家里送去一台缝纫机,并请专人教尚秋实的妻子张文辉使用缝纫机,帮助她能够在家通过缝纫机工作赚钱。张文辉摸着崭新的缝纫机,向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尚秋实和妻子都是我市原水泥厂职工,2005年夫妻二人双双下岗。下岗后,尚秋实曾在德利能源公司打工,2009年被确诊为血液病后离岗。家庭经济条件本就一般,身患疾病更让他一筹莫展。2010年,市总工会通过网格化精准定位,了解到尚秋实的家庭情况后,立即主动为尚秋实建档立卡,录入帮扶系统,并及时给予帮助。

自从尚秋实患病,这个小家每个月都入不敷出。“最开始的几年总是要去医院输血,每次输血都得花费几千块钱,最严重的一次流鼻血不止,输血小板,花得更多。”张文辉红了眼眶,“这些年光治病就花了二十多万元,现在总算是稳定了,能吃中药维持,但每个月的药钱也要几百块钱。”尚秋实的病需要有人长期护理,他妻子身体本来就弱,再照顾尚秋实和正在上学的孩子,根本无法正常工作,家里生活只能靠低保维持。

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尚秋实和张文辉喘不过气来。按照省总工会和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今年4月,市总工会下发了《全市工会干部和区县领导干部包联困难职工家庭工作的方案》。市总工会将尚秋实建档入册,联系省总工会副主席高丽光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前几天,高丽光打来电话“结对认亲”,询问尚秋实的身体情况,了解困难职工需求,雪中送炭提供帮扶。

尚秋实只是市总工会帮扶救助的众多困难职工之一。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困难职工黄德才一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要护理且无劳动能力,儿子离异后留下一个小孙女在他家,需要他来照顾供读,生活十分困难。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黄德才成为了市总工会财务部出纳员赫佳熠的包联对象。市总工会全面深入掌握最基层、最困难职工群体的呼声和需求,建立起工会组织与职工的“直通车”、“连心桥”;针对工会干部人少的实际情况,积极与区县沟通,与区县主要领导共同包联所在辖区内一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实行“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为困难职工家庭找门路、寻出路、奔富路。

《全市工会干部和区县领导干部包联困难职工家庭工作的方案》下发以来,市总工会全面精准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状况,认真落实包联方案,通过联系人和困难职工“一对一”精准对接,帮助全市困难职工家庭摆脱困境。目前共结成“一对一”包联对子117对,并为42名困难职工购买了重大疾病综合互助保障,为11名女职工购买了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市总工会紧扣工会主责主业,积极构建精准化困难职工帮扶体系。据统计,近两年市总工会发放帮扶资金1286.44万元,帮扶1984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