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时政 > 时政图
水稻育苗忙 眺望好“丰”景

我市进入水稻育苗高潮期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4-04-16

作者:

编辑:李妹崇

农户们正在进行铺土、撒种、覆土“一条龙”育苗作业

本报讯 (记者侯玉奇)秧好半年稻,育苗是关键。眼下,大地回暖,正是育苗的好时节。我市各县区进入水稻育苗高潮期,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投农业集团组织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水稻育秧工作,为水稻丰产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在市农投种植农场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的育秧棚里,大家正在分工忙碌,铺土、撒种、覆土“一条龙”作业,水稻育苗播种机迅速完成一块块育苗盘的播种工作。种植户金保宇说:“这两天气温回升,就开始筛土、育苗,现在籽已经下完了。去年种的稻花香收成挺好,价钱也可以。今年扩大了种植面积,希望到秋收成更好一些。”

年初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投种植农场有限公司坚持抢前抓早,科学研判春耕生产形势,指导农民适时早整地、早播种、早育苗,并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提前储备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充足。市农投种植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跃辉表示,公司积极对接农业技术专家,随时关注水田苗床的生长情况,防止病虫害发生,确保5月10日前全面插秧,同时推进水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证灌溉正常进行。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落实粮食计划面积336.8万亩、大豆计划面积75.25万亩,农资已全部下摆到位,累计下摆化肥7.437万吨、柴油1.163万吨、农膜808.15吨、种子0.646万吨、农药291吨,春耕物资资金充足,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求。水稻生产有序进行,5个智能催芽车间全部启用,已浸种699吨,占应浸种总量的59.29%;已催芽量585吨,占应催芽总量的50.91%;已摆盘209.4万平方米,占应摆盘总量的89.04%。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力推进水稻种植,着力提升水稻品质,推动水稻育秧实现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为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