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 > 要闻图

党建引领振兴路 订单农业促增收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09-22

作者:

编辑:李妹崇

颗粒饱满的双青豆

联合收割机在田间作业

本报记者詹俊驰

金秋时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日前,在茄子河区茄子河镇富强村,党员示范田里的双青豆喜迎丰收。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以党员示范田带动农户种植特色作物,富强村让千余亩土地变为农户致富的增收田。

走进富强村党员示范田,一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通过机械化手段,“一键”即可完成收割、脱粒、装车,秋收效率大幅提高。

双青豆又名绿大豆,是一种绿色有机食品,相比传统大豆,不但价格更高,而且好销售,深受市场欢迎。富强村立足自身资源,选择双青豆作为党员示范田种植作物,连续三年喜获丰收。茄子河区茄子河镇富强村农民党员冯金祥说:“开春时候,村里组织我们党员来党员示范田种植双青豆,看着自己种的豆丰收了,心里特别高兴。”

富强村在党员示范田种植了120.8亩双青豆,每亩可产400斤左右,亩产价值1200多元。富强村还与宏伟镇向阳山村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行订单种植,富强村收割下来的双青豆将被迅速运往加工厂,有效解决了粮食积压、缺少存储场地的问题,也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双青豆。富强村农户于磊说:“看着村里双青豆种植得这么好,我也种了150亩,马上就要收割了,收成比预期还要好。”

今年,党员示范田所产生的14万元收益将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在党员干部引导下,农户们的致富渠道不断被拓宽。目前,全村共有1800亩双青豆,订单农业让种植户们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稳定增收。富强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订单农业的好处就是企业直接来村里收购,收割下来直接装车,减少了中间保管和运输的成本,生产效益提高了很多。我们下一步准备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明年种植争取达到3000多亩。”